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

【介紹+規則】AVES 羽

羽_03.jpg
(圖片來源: BGG)



世界之初,
在造物主的三千世界之中,
什麼顏色的鳥兒都有,
只要是白色的話......
在乍看到這款由玩聚設計出品的遊戲,不禁讓我聯想到福特汽車的創辦人━亨利·福特在當時美國T型車推出時的超狂名言:任何顧客可以把車漆成他們想要的顏色,只要是黑色就可以。(Any customer can have a car painted any color that he wants so long as it is black. )如果我是鳥兒,大概也想要換顏色了。有一天造物主大發慈悲,給了這三千世界的鳥兒們一棵彩虹果樹。



羽_03.JPG
盒子與內容物全覽:盒子很輕巧,裡面只有卡片與中、英、日文說明書。



羽_04.JPG
純白的盒子加上彩虹鳥的翦影與篆體「」字,一種簡約的文青感



DSC_2507.JPG
牌背是黑底加上各種顏色的羽毛,也是非常簡約的風格。



羽_07.JPG
各種顏色的果實,有一種德X心O病的既視感。右下角是進階玩法的烏鴉牌



羽_08.JPG
值得一提的是,玩聚設計所出品的遊戲卡牌都非常厚,而且都是防水材質
卡牌尺寸是5.5*7 cm,而這個尺寸沒有制式的牌套(其實也不用牌套,都已經防水了)。


故事背景

世界之初,所有的鳥類都是白色的。

造物主為了豐富鳥兒們身上的色彩,創造了彩虹果樹,只要鳥兒們吃下果樹上的果實,果實的顏色就會顯示在鳥兒的羽毛上。鳥兒們發現後既驚喜又興奮,無不想成為最光彩奪目的七彩鳥。

於是,一場鳥兒們爭奇鬥艷的比賽,就此展開!


遊戲目標

每張果實牌的牌背有相對應顏色的羽毛。玩家需透過交換果實來獲得各種顏色的羽毛,最快集滿7種顏色的羽毛的玩家即可獲勝。


起始設置

  1. 依照玩家人數選取所需的果實牌(2人遊戲時只用卡牌上果實數量1、2、3的果實牌,3人時使用卡牌上果實數量1、2、3、4的果實牌,以此類推...)

  2. 將果實牌洗混並以牌背(羽毛面)朝上放置場中央作為牌庫。接著發給每位玩家3張手牌,手牌皆以牌背示人。

  3. 從牌庫頂翻出7張牌,以牌庫為中心圍成一圈,稱作果實圈,如下圖所示。


羽_00.jpg
(圖片來源: BGG)



遊戲進行

由最近吃過水果的人當起始玩家,依順時鐘方向進行。所有玩家在自己回合時,需依據果實交換守則將手牌出在果實圈後拿取果實圈或牌庫底的牌,然後會下一位玩家動作。所有玩家輪流動作直至有人集滿7種顏色的羽毛牌或牌庫用完為止。

果實交換守則

打出1張手牌放在果實圈中任2張牌之間,並計算打出手牌左右2張牌果實數量的差值。如果差值正好等於打出手牌的果實數量,則可拿走打出手牌的左右2張牌。反之只能拿走牌庫底的1張牌。

以下圖為例,若在箭頭處放置果實數量為3的牌,則可將其左右2張牌(黃6紫3)拿到手中;若果實數量不為3,則只能從牌庫底拿走1張牌。

羽_01.jpg
(圖片來源: BGG)

注意事項

  1. 手牌上限為7張,若超過8張,請將1張顏色重複的牌放回果實圈任2張牌之間,但不需計算左右2張牌果實數量的差值,也不能拿牌。舉例來說,若手牌有紅、紅、澄、綠、綠、藍、靛、紫,則必須選1張紅色或綠色的牌放回果實圈,且不能從果實圈或牌庫拿到牌。

  2. 當果實圈剩1張牌時,立即從牌庫翻開6張牌補充果實圈。

  3. 若牌庫用完,無人集滿7種顏色,則顏色種類多者獲勝,若種類還是一樣多,則果實數量總數多者勝出。(若結束時手牌超過7張,仍需多餘的牌放回果實圈再行結算。)

變體規則

貪婪烏鴉

烏鴉,是鳥兒中最貪心的一類,只顧搶食果實,卻不顧顏色的搭配,貪心的代價就是換來一身漆黑的外表...

在遊戲設置時將盒中的烏鴉牌全部洗入牌庫中。遊戲的勝利條件增加1項限制:當手中有烏鴉牌時,即使有7種顏色的羽毛也不能宣告勝利。而烏鴉牌只能打在果實圈中左右2張牌果實數量的差值為0的位置(不能打在任一位置取得牌庫底的牌;當手牌超過7張時,若裡面有烏鴉牌,也只能選1張非烏鴉牌返回果實圈)。

高手過招

每位玩家的手牌皆以果實面朝上的形式放在自己面前來玩。此規則不建議加入烏鴉牌。




遊戲名稱:羽 / AVES
設計師:Shi Chen
美術設計:鄭雅文
遊戲人數:2-5人
遊戲時間:10-15 min.
遊戲類型:動物、卡牌遊戲、數學
遊戲機制:手牌管理、成套蒐集

遊戲相關介紹影片: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