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

【介紹+心得】PaiMiahhh 怪七八糟

怪七八糟上蓋-20160420-03.jpg
怪七八糟的盒子封面,非常有可愛版萬聖節的氣息,但遊戲機制又跟美術不太有關係......(圖片來源: BGG)

長久以來,天上的神因為人類的相信而存在。地下的也一樣,因為地獄裡的鬼怪相信而存在。他們都以相信為食、以祈禱為食、以愛為食。神祇也會死亡,當祂們真正被遺忘的時候,沒有人會哀悼、紀念祂們。觀念比人類更難被殺死,但說到底,觀念也是能夠殺死的。

「派出使徒,綠皮的那一個!」薛斗的沉穩的聲音讓人有種冰冷的窒息感。
「但現在外頭應該都是那些紅鬍子的,綠皮向來跟他們不合,沒說服力呀......」穆恩小聲表達嚴正的抗議。

「現在我才是老大!我才是莊家!我來做主!你得聽我的!」薛斗說話開始「慷慨激昂」起來了,臉上的法令紋讓祂看起來威而不怒。
「這樣做會讓你失去信仰,信仰你的人已大不如前,不只你的力量正在萎縮,你的判斷力也是。」穆恩提高聲量說道,祂「相信」自己是對的。
「真正的信仰,不是人數多就會有,或許只需要一個人,而那一個是對的那一個就行了。」薛斗回道。

遊戲目的

與隊友合作獲得更多的吃墩分數與墊牌分數。進行數局遊戲的鬥智後,有隊伍累計達到150分時遊戲結束,較高分的隊伍贏得遊戲最終勝利。

遊戲配件

DSC_2567.JPG
外盒就有中英日3種語言說明,不管要賣到哪都很方便的設計。遊戲英文名稱是PaiMiahhh,其實就是拍咪呀(壞東西)的台語音譯,意思大都指的是鬼或是髒東西,而非壞掉的東西。日語也是拍咪呀的音譯。


DSC_2568.JPG
內襯的美術是黑底加上漩渦狀的繁星,該不會是在繁星正點之時.....嗯,總而言之感覺很夢幻。


DSC_2572.JPG
不免俗的也有3國語言的說明書。說明書裡面有很大的篇幅是在介紹吃墩的機制,也有提到橋牌裡面的莊家與夢家,夢家這名詞比較少見,莊家的隊友叫做夢家,也跟合約橋牌(Contract Bridge)的夢家一樣,整場可以不用做事,旁邊洗洗睡做白日夢


DSC_2570.JPG
吃墩類型的遊戲,就跟他的名字一樣,真的很怪!但是畫風又很可愛。除了5色0~8號的數字牌,還有一些功能牌,我這裡就不贅述了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這裡看看規則與卡牌功能。


DSC_2569.JPG
遊戲的分數板塊與王牌標記,看起來超像糖果,而且是萬聖節拿來發給小朋友的那種。墊牌的時候可以依照規則拿與牌同顏色且最下面的分數板塊當分數。


DSC_2571.JPG
墓碑形狀的(亡牌)王牌標記,拿來放在分數板塊上面的。


遊戲準備

  1. 以任意方式將因位玩家平分成兩隊,然後玩家圍坐一圈,各自坐在隊友的對面。
  2. 將分數板塊按顏色、數字大小排列成一個6X5的矩陣,將王牌標記放在矩陣角落旁
  3. 取出起始牌StarterTrumpHonor兩張特殊牌與45張號碼牌,組合成為牌堆。
  4. 每局遊戲依序進行發牌、出牌、叫牌、計分四個階段,當計分後若兩隊均未達到150分則從發牌階段開啟一場新牌局。
  • 初次遊戲時建議使用行TrumpHonor兩張特殊牌,待熟悉遊戲後可以由玩家間討論決定,使用其他特殊牌。
怪七八糟_01.jpg
遊戲設置示意圖。(圖片來源: BGG)


遊戲進行

發牌階段

  1. 將分數板塊、王牌標記復原成遊戲準備的狀態。
  2. 將牌堆洗混後,分派給每位玩家各12張手牌。

叫牌階段

玩家輪流競逐任務條件, 進而決定這局的王牌顏色、吃墩分數與莊家任務。

王牌顏色
遊戲中五種顏色無分大小,唯獨被指定為王牌顏色的牌,勝過所有其他顏
色的號碼牌。
吃墩分數
本局中每贏得一墩所能獲得的分數。吃墩分數的數值+6即為本局的莊家
任務。
莊家任務
每局遊戲有12墩,莊家任務為莊家與隊友必須要贏得的最低墩數,否則莊家隊伍本局便無法獲得吃墩分數。

  1. 最年輕的玩家或是上局的莊家開始順時針進行。
  2. 輪到自己時,將王牌標記往前移動到一個分數板塊上,前進距離不限,但禁止停留或後退。或者喊出PASS跳過這個行動。
  3. 當連續三位玩家喊出PASS時,最後一位移動王牌標記的玩家成為本局莊家
怪七八糟_02.jpg
王牌標記行進方向示意。(圖片來源: BGG)

  1. 王牌標記所在的板塊顏色即為這局的王牌顏色,板塊數值為這局的吃墩分數,板塊角落的小數字為莊家任務

怪七八糟_03.jpg
(圖片來源: BGG)


出牌階段

玩家在一輪內輪流出牌比大小後的牌堆為1墩, 一局遊戲會進行12輪(12墩)出牌。

第一輪

  1. 持有起始牌Starter的人打出起始牌作為第一輪的第一張牌,接著其他玩家輪流出牌。
  2. 首次輪到莊家的隊友(夢家)時,他必須將手牌全數公開,這一局遊戲中由莊家代為還擇要出的牌

之後的出牌細則詳見這裡所有人出完牌之後本輪結束進入計分階段,當計分過後,任一隊的總分達到150分時遊戲結束,且由總分較高的隊伍獲得遊戲勝利!如果兩隊均未達到150分,則從發牌階段開啟一場新牌局。

心得

遊戲的主題跟機制沒太大關係,我只有聯想到美國眾神裡的情節,或許上帝不擲骰子,但眾神會為了生存上牌桌上玩幾把。這款遊戲基本上跟合約橋牌很相似,但計分叫牌的流程與規則化繁為簡,讓這類吃墩遊戲變得平易近人。其實他的地方在於他是4人兩兩一組的組隊遊戲,但實際上運作只需要3個玩家,而合約橋牌也是這種玩法。我也有試過讓夢家不攤開手牌且自己出牌,但反而會讓莊家的隊伍因為莊家任務變得很難得分。因為王牌顏色是莊家決定的,夢家不知道莊家佈牌順序,如果任由夢家出牌的話,非常有可能不會達成莊家任務的條件,勝率會下降很多。




遊戲名稱:怪七八糟 / PaiMiahhh / パイミア
設計師:Beta Ma (馬國書)、陳智帆
美術:陳智帆
遊戲人數:4人
遊戲時間:25-40 min.
遊戲類型:家庭、輕度策略
遊戲機制:吃墩、手牌管理
適用牌套:5.7*9(54張)

遊戲介紹影片: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