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

【教學】BGG好用功能 查詢牌套尺寸

相信很多桌遊玩家都會使用牌套,但是在買遊戲前,或是在遊戲到貨之前,我們該怎麼知道這個遊戲有幾張牌?要用那些尺寸?或者根本不用牌套?難道我非得等到遊戲到手開箱之後才能知道卡牌的數量與尺寸嗎?

其實,真的不用這麼麻煩!只要上BGG上面查就可以了!BGG是BoardGameGeek的縮寫,是一個英文桌遊論壇,大部分的桌遊資料像是:遊戲類型、遊戲機制、遊戲人數/時間......等,各種遊戲相關的資料與數據,都能在這裡找到。今天就簡單介紹如何在BGG上查牌套資訊。

進入BGG網站

BGG_01_2.jpg
網址:https://boardgamegeek.com/。進入之後,上圖中有個對話框(紅色框框處)輸入你要查找的遊戲名稱,接下來按下對話框旁邊的GO。這次的教學以歷史長流為例,所以就在對話框輸入歷史長流。但並不是每個遊戲都可以輸入他的中文名字就能找到他的資料,除非這個遊戲有出過中文版,或本身語言版本就是中文,否則還是要輸入英文來查找,最重要的是,必須要有人幫遊戲建立資料(中文資料),她才有機會被人在BGG上找到。假設今天歷史長流只建立了英文資料,我們還是必須輸入The Flow of History來查。


BGG_02_2.jpg
接下來就會看到上圖顯示的樣子,歷史長流出現了!等等,這好像不是歷史長流......


DSC_2543.JPGpic3475236_lg.png
歷史長流不是應該長這個樣子嗎?怎麼不太一樣?不用太擔心,這是歷史長流第二版,在今年(2017年)5月,原本在INDIEGOGO上面募資,但後來粉絲們向出版社反應不想用INDIEGOGO想改用KICKSTARTER(簡稱KS),後來移師KICKSTARTER上重啟募資,果不其然引起不少的討論話題,同時也不負眾望在KS上面募資的金額與速率都超過先前在INDIEGOGO的表現。(這真的有夠打臉...)阿,離題了!接下來直接點歷史長流進入下一個頁面。

GeekLists



BGG_03.jpg
接下來就可以看到歷史長流的各種資訊,但是要查到牌套資訊,先點選紅1框框處More,接下來在出現的選單上點選紅2框框處GeekLists


BGG_04.jpg
接下來就會看到歷史長流的GeekLists頁面,挺驚人的,因為GeekLists上面有177個項目,如果要一個一個找肯定要找超久的。這時候點選紅框框處Hot


Card Sleeve Sizes for Games

BGG_05.jpg
點選Hot之後,見第一的項目出現了Card Sleeve Sizes for Games(紅框框處)。點選進去,然後稍待片刻就會出現牌套的資訊。但如果點選了GeekLists之後,裡面空無一物;或是點選Hot之後,沒出現Card Sleeve Sizes for Games,這該如何是好?這表示有兩種可能:1.這遊戲不須牌套。2.從來沒有人幫他建牌套的資料。所以你沒辦法找到。


BGG_06.jpg
總算出現了!歷史長流(第一版)用的是6.5*10 cm 的牌套67張。除此之外,值得注意的是Swan PanAsia這是台灣的桌遊出版社新天鵝堡,原來MIT的新天鵝堡牌套是世界知名的。下面還可以看到關於這則牌套資訊的評論,像是歷史長流因為出了新版,所以有人在下面回應:這個牌套資料適用於第一版歷史長流,不確定是否也適用於第二版的數量尺寸。有些遊戲甚至會有牌套各個品牌的使用心得(EX:用XX牌的牌套比較寬鬆一點,用OO牌的牌套會有點緊之類的使用者經驗)。


後記


BGG之所以這麼好用,是因為有很多玩家或出版社的貢獻,不然我們沒辦法在上面找到我們所需的資訊。像是這些牌套資訊也是玩家或出版社上去登錄的,如果你之後買到遊戲後,上BGG找不到牌套資訊,其實可以幫忙把相關資料建立上去,如果之後有空機會的話,我可以在寫一篇如何在BGG的GeekLists上建立牌套資訊,或是留言給我,我會盡速回復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